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关于校园内如何预防蛇害的温馨提示

2020年07月23日 14:48  点击:[]


广大师生员工:

由于近来气候炎热,校园周围时有蛇类出没,甚至出现在校内道路上。那么,怎样防止被蛇咬?万一被蛇咬伤了,有哪些应急处理措施?据介绍,最简单有效的防治措施如下:

一、校园里曾发现过草花蛇(无毒)、灰鼠蛇(榕蛇,无毒)、滑鼠蛇(水律蛇,无毒)、眼镜蛇(有毒)、银环蛇(有毒)等。蛇是变温动物,晴朗天气室温20℃左右喜欢出来活动,福建地区311月是蛇活动频繁期,也是发生蛇伤人的主要季节。蛇活动有一定的规律,大多数无毒蛇喜欢白天出来活动,有毒蛇喜欢早晨黄昏出来活动;有蛇食物来源(鼠、蛙、蟾蜍等)的草丛、池塘边、灌木丛等有利于蛇藏身之地也是蛇经常活动的地方。因此,请师生员工清晨或傍晚尽量不要去草地或者绿化植物茂盛的地方活动,避免被蛇误伤。

二、蛇天生胆小,一般不主动攻击人,除眼镜王蛇(头上无眼镜状斑纹)及有病的蛇外。如果在校区内发现有蛇类出没时,请大家快速走开,不能挑弄蛇,无毒蛇遇到危险往往快速逃遁,有毒蛇行动缓慢,比如眼镜蛇,它就会做出生气的样子,扁头吹呼呼声,当它举起头时,并不是要咬我们,而是在警告我们不要惊扰它,否则它会攻击你。

三、无毒蛇被激怒时可能会飞身乱咬,眼镜蛇能攻击到的部位相当于它腰身直立的高度。因此,傍晚或晚上在校园内散步时,尽量别穿太过于裸露皮肤的服装和鞋子,同时拿手电筒或木棍都可以驱赶蛇。

有老鼠的地方就可能引来蛇,而且蛇会传达群体信息。故请师生员工尽量不要把食物带到宿舍里面,宿舍内要保持干净整洁,公共走道区域不要乱堆放杂物,不要给老鼠提供食物和藏身之地,避免老鼠招引来蛇。

五、若不慎被蛇误伤,请保持镇定,呆在原地立即用流水清洗伤口,这是非常重要的自救方法。为抢救赢得时间,同时别忘记拨打120电话急救,然后检查伤口的牙印,牙印整齐排列的是无毒蛇留下的,仅有两个口子的是有毒蛇咬伤,不管是被哪种蛇咬伤,即时到医院处理是最可靠的办法。

                                             华厦学院后勤处

                                             2020723

 

上一条:关于校区以及公寓区停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疫情期间停用中央空调的通知

关闭